top of page

塑料的自述

我是塑料,自降世至今,我的年龄已超过120岁。在此特别感谢John Wesley Hyatt先生1869年在实验室发现并创造了我,也感恩Leo Baekeland先生在1907 年突破了塑料研究,让我能够以低价大量的生产,成为应该成就美好世界的伟大发明。



基于地球的天然资源有限,因此通过不断地砍伐树木、开发矿石、捕猎野生动物以换取它们身上的资源,这些耗用资源的方式将会严重的破坏地球的自然生态,最终导致各种生物灭绝、气候变化,以及各种环境问题。


所以,我的诞生主要是作为代替品,通过仿制的方式来取代原来的龟壳、麻布、象牙、纸袋等需要采用大量天然资源制成的物品,降低对地球的破坏,同时完善了人类的生活。


我很轻便,也容易塑造成各种形态,重点是我还具再循环使用的无限潜力,并拥有顽强的生命力,除了防水还可以防菌,真的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。我的存在是为了给人类提供资源的选择,然而他们如今却把我当可随便丢弃的廉价物品。


无节制且不负责任的人类因为方便两个字用了我,然后随手一丢,头也不回,让垃圾场成为我最终的依靠。日日夜夜,年年月月,无尽的日子过去了,我还在垃圾场里默默等待。


我堆成高山、沉落海底,偶尔还漂浮在水上。动物误食我后无法再进食,因为我并无法在肚子里化解,最终还蒙上了污染地球的罪名。


我真的是垃圾吗?这是我的宿命吗?


我愤怒,我心酸,我无奈。


悲哀,是因为最有智慧的人类因为滥用了资源,在没有节制与妥善管理的情况下,二氧化碳的排放导致气温上升,地球暖化,最后造成气候产生变化。人类的生活作息也是造成地球上发生了各种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,随着垃圾量日益增加,相信很快就要超越了地球能够承受的负担。这难道不是人类亲手制造出来的环境问题吗?


在人类出现之前,垃圾与污染根本就不是一个问题,因为大自然拥有最强大的复原与再生能力,就连落花落叶都能够自然化为土地的养分,和雨水一同灌溉大地,生生不息。天地之间的和谐让地球能够永续存在着,直到人类开始追求所谓的“便利”。


如今,无处不在的塑料垃圾充满了地球每个角落,即便最终化成了微塑料,塑料依然会都留在这个世界上,好长一段时间都不会消失。或许会花上数十年,也可能数个世纪,亦或许塑料将永远沉在海底,与地球共存。


对于地球来说,人类文明才是是最大的掠夺者和破坏者。而塑料,仅仅是文明的附属品。


所以人类啊,水可载舟,亦可覆舟,你一时便利,未来是需要偿还负债的,千万不要把你现在的方便建立在孩子们的痛苦上,减塑行动要趁早啊!

bottom of page